专委首页 >> 领域动态

第一届自然语言生成与智能写作讲习班(暨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前沿技术讲习班第三十期, CIPS ATT 30)成功举行

  2022年4月22日下午,第一届自然语言生成与智能写作讲习班(暨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前沿技术讲习班第三十期, CIPS ATT 30)成功举行。本次讲习班采用在线形式,由智源社区全程支持。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黄民烈老师担任主席并主持,邀请了微软亚洲研究院宫叶云博士和字节跳动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周浩博士与钱利华研究员进行报告。本次活动同时在线人数超过400人,获得了业内的广泛关注。报告相关资料和录像请关注专委会网站: http://nlg.cipsc.org.cn/conference.html

黄民烈教授做开场致辞

  第一场报告来自于微软亚洲研究院宫叶云博士,报告题目为《针对语言的生成及应用》。该报告从自然语言生成的预训练,融入知识的自然语言生成,以及改进自然语言生成的基础架构Transformer三个角度,对多篇优秀顶会论文进行了讲解和分析。同时以实际产品为例,介绍了生成模型ProphetNet等在微软实际产品中的应用落地。

报告一 部分截图

  第二场报告来自于字节跳动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周浩博士和钱利华研究员,报告题目为《并行文本生成的前沿进展和最佳实践》。该报告围绕并行文本生成为主题,对NAT的研究背景、现状、挑战进行了介绍,并以动态数据选择,合理的训练目标和解码机制的设计等多个方面对现有工作进行了整理和讲解。最后,该报告介绍了首个获得WMT2021自动评估第一名的字节并行生成模型的具体细节,以及应用于工业级数据场景中的火山翻译的相关实践经验。

报告二 部分截图

  报告后,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冯骁骋副教授代表自然语言生成与智能写作专委会向所有讲者颁发第一届自然语言生成与智能写作会议优秀讲者证书。

优秀奖者证书

主审:黄民烈

本期责任编辑:杨沐昀

本期编辑:冯骁骋

图文:姜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