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首页 >> 领域动态

NLG专委会真知论坛(Gentalk第一期,暨NLG Student Webinar 202201期)成功举办

  2022年3月25日晚19点,Gentalk第一期(暨NLG Student Webinar 202201期)于线上正式召开。

  NLG Student Webinar系列报告分享会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自然语言生成与智能写作专委会主办,每月举办一次,每次邀请3名左右自然语言生成和智能写作领域优秀的研究生,跟大家分享他们的最新成果以及领域的最新进展。

  本次研讨会很荣幸邀请到NLG专委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赵铁军教授作开场致辞;清华大学黄民烈副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丕绩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冯骁骋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高扬副教授担任研讨会主持;清华大学关健、香港中文大学蔡登、爱丁堡大学徐雨默,作专题报告。

  首先,NLG专委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赵铁军教授作开场致辞。赵老师首先介绍了专委会的成立背景,并强调了研究生作为新生代力量的重要性。随后,赵老师介绍了NLG Webinar的发展愿景, 最后宣布研讨会正式开始。

NLG专委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赵铁军教授致辞

  第一场报告由清华大学的博士生关健进行。报告围绕故事生成展开,讲解了该任务的核心难点以及目前的进展,例如:推理能力、生成连贯性与可控性等。最后,针对故事生成这一具有挑战性的任务提出了面向长文本生成的评价指标、融入常识知识的故事生成等具有潜力的研究方向。

清华大学博士生关健进行报告

  第二场报告由香港中文大学的博士生蔡登进行。报告围绕对话生成展开,并从检索增强这一角度切入,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多种利用检索信息帮助文本生成任务的架构与方法。最后着重介绍了检索增强的文本生成在机器翻译中的一次成功实践。

香港中文大学蔡登进行报告

  第三场报告由爱丁堡大学的博士生徐雨默进行。报告围绕摘要生成展开,并从“低资源”和“查询建模”两个关键词入手,逐步剖析了这一任务的难点与特点。随后,从代理生成和隐变量建模两个角度讨论如何构建高响应、高扩展的摘要系统。

爱丁堡大学博士生徐雨默进行报告

会议报告下载

      • Story-Understanding-and-Generation  关健

      • retrieval-augmented text generation  蔡登

      • 低资源摘要生成中的查询建模  徐雨

 

会议视频回放

      • NLG Student Webinar 2022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