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首页 >> 领域动态

NLG专委员真知论坛(GenTalk第3期)文本生成评价研究圆满结束!

  2022年7月31日下午2点,NLG专委员真知论坛(GenTalk第3期)文本生成评价研究于线上正式召开。真知论坛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自然语言生成与智能写作专委会主办,每月举办一次,每次邀请2-3名左右自然语言生成和智能写作领域的资深专家,就某一主题与大家分享最新的成果以及领域进展。

论坛主持人、嘉宾和参与者合影

  首先,哈尔滨工业大学冯骁骋副教授做开场致辞。冯老师介绍了真知论坛的基本情况以及本次论坛的主题和报告嘉宾,邀请各位参会的老师和同学加入到真知论坛的讨论中,并宣布本次论坛正式开始。

许晶晶和冯骁骋老师致开场词并主持

  第一场报告由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青年科学家许晶晶主持,报告嘉宾是中山大学副教授梁小丹,报告主题是可解释对话系统和自动评估研究。梁老师首先讲述了课题组在医疗对话系统领域的工作,通过在对话系统中引入医疗知识图谱并建模图谱上的复杂推理过程,从而提升对话系统的可解释性。然后,梁老师介绍了课题组关于对话系统评价的研究,包括基于知识图谱构建的开放域对话系统评价指标GRADE以及可量化的对话连贯性评价指标QuantiDCE,在对话系统评价任务上取得了很好的性能。最后,梁老师总结了可解释对话系统及其评价的三个主要发展方向,即可解释推理系统、知识引导的预训练模型和利用无标注数据的持续学习,并认为这三个方向是达成自进化认知AI平台的基础。

中山大学副教授梁小丹进行报告

  第二场报告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冯骁骋副教授主持,报告嘉宾是百度资深研发工程师李伟,报告主题是自然语言生成的事实一致性问题。李老师首先介绍了事实一致性的研究背景和现状,讲述了该问题在生成和评价上已有的研究工作与面临的挑战。然后,李老师讲解了百度在事实一致性方向的研究工作和基于图的自然语言生成方法。最后,李老师介绍了百度在千言平台发起的“面向事实一致性的生成评测比赛”,希望推动事实一致性问题的研究进展。

百度资深研发工程师李伟进行报告

  最后的Panel环节由两位主持人和两位嘉宾共同参与,各位老师就如何构建通用性强的评价指标以及如何解决文本生成评价中的不可信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对文本生成评价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会议视频回放

      • Gentalk第三期

主审:冯骁骋

本期编辑:冯夏冲

本期图文:柯    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