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首页 >> 研发成果

腾讯AI Lab发布智能创作助手Effidit

  近日,腾讯 AI Lab 研发的智能写作助手「文涌(Effidit)」开放试用,用 AI 技术辅助写作者发散思路、丰富表达,提升文本编辑和写作的效率。

  文涌融合团队 NLP 技术积累,融合知识抽取、文本理解、文本生成、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经典语言模型、搜索等技术。首发功能支持中英两种语言输入,不仅提供多维度文本补全、多样化文本润色两项核心功能,同时还具备例句推荐、文本纠错、云输入法等功能,及更适应学术写作的「文涌·学术版」,形成更完整的辅助写作能力

  腾讯 AI Lab 将深入探索 NLP 技术,持续优化文涌的各项功能,为写作者提供更好的智能辅助写作服务。欢迎体验在线demo,下载客户端试用,并通过QQ群、微信群或邮箱与我们沟通交流。

  体验网址:https://effidit.qq.com/ (请在PC端体验)

  联络邮箱: ailabnlp@tencent.com

特色一:多维度的文本补全能力

  文涌为写作者提供不同粒度和不同维度的文本补全能力,包括短语补全、检索式句子补全、AI 自动续写三种方式,启发写作者思路、提高写作效率。

  在短语补全方向,除市面常见的后缀补全功能外,文涌可基于当前光标所在位置的前后文本,提示合适的短语进行前缀或后缀补全。

图1: 后缀补全

图2: 结合前后语境的句中补全

  同时,文涌还提供两种句子级别续写方式:检索式句子补全和基于语言模型的 AI 自动续写,为写作者提供多维度的写作提示。下图例子中,给定输入前缀「那条大汉被打得」时,两种方式均能给出合理流畅的续写结果。

图3: 「网络检索」及「AI生成」两种句子续写模式

  为提升 AI 自动续写逻辑正确性,文涌通过算法兼顾优化内容相关性、表达流畅性和语义丰富性,同时为用户生成如下图所示的多个不同的续写结果候选,由用户决定是否采用及编辑续写结果,通过人机协作的方式降低内容出错的风险。

图4: 同时提供多项合理补全结果

特色二:多样的文本润色结果

  在满足内容表达正确基础上,文涌提供多样化的文本润色服务,包括短语润色、句子改写、句子扩写三种方式,辅助用户提升文本表达的质量。

  不同于简单的同义词替换,文涌的短语润色服务能够结合当前短语的上下文信息,提供满足当前语境的合理润色方案。如下图所示,「美丽」一词在不同的语境中,短语润色给出不同结果。在关联上下文的基础上,文涌短语润色功能的触发率高于大多数同类系统,即文涌能够对句子中更多的短语给出润色结果。

图5: 针对不同语境提供更合适的润色结果

  针对长句,文涌可提供同义改写扩写两种改写方式。其中,在句子扩写的过程中,文涌会自动判别所选中区域的主干文本,针对主干文本内容进行修饰和扩充。如下图例子,文涌在保持句子语义一致性的基础上,分别修饰句子各成分,进行合理的内容发散。

图6: 长句同义改写及扩写

特色三:全方位的辅助写作能力

  除以上核心功能外,文涌提供用户整个写作流程中涉及的基本功能,包括例句推荐、文本纠错、云输入法等能力,从启发写作者思路、提升输入体验到提升文本质量,全面提高写作效率。此外还推出文涌学术版,针对学术写作用户的写作习惯及需求进行优化。

※ 例句推荐:基于用户输入的关键词,通过网络搜索、AI 生成两种形式,为用户提供例句参考。

图7: 例句推荐

※ 文本纠错:实时提供文本校对服务,支持识别删除类、插入类、替换类(错别字)等类型错误,提供纠错建议。

图8: 文本纠错

※ 云输入法:提供中英两种语言的云输入法。依托于云端的大规模语言模型,文涌能够提供丰富的输入提示信息,在提升用户输入效率的同时,减少出现误输的几率。

图9: 云输入法

※ 文涌学术版:除了以上的全部功能,为学术用户新增针对论文写作的特别功能,包括跨语言例句检索、语义增强的论文检索等。

图10: 跨语言例句检索。输入中文、英文或者中英文混合的关键词,系统返回现有公开发表的论文中包含这些关键词的英文句子作为例句。

图11: 语义增强的论文检索。文涌学术版能智能识别关键词语义,根据检索结果的语义相关性、论文影响力优化结果排序,使用户更容易获得所需的结果。如上图,搜索结果的标题和摘要中并不包含所输入的所有关键词,但却是这个领域的重要文章。

  腾讯 AI Lab 持续探索 NLP 领域前沿技术,此前已发布多项系统及数据:

  ⚑ 文本理解系统 TexSmart:https://texsmart.qq.com/

  ⚑ 文本理解系统 TexSmart:https://transmart.qq.com/

  ⚑ 文本理解系统 TexSmart:https://ai.tencent.com/ailab/nlp/zh/embedding.html

  未来,团队将不断深入研究,在提升 AI 智能写作能力的同时,逐步强化文涌的各项功能,让其具有更流畅自然多样的文本创作能力,为写作者提供更好的智能辅助写作服务。